close

沒有養寵物的人,多半覺得我們很傻:把動物擬人化,日常生活總是圍繞著她們轉。

但事實上,對我們而言,寵物不只是寵物,而是家人。

P1000390.JPG  

 

我和蔻蔻生活近六年,認真算來她應該要八歲了。

就貓的年齡而言,算是熟女。

現在偶爾會擔心起來,萬一那天早上醒來,蔻蔻沒了呼吸怎麼辦?

 

我只有兩次因為蔻蔻落淚。

一次是她搞烏龍,在除夕夜失蹤。

一次是生病,前後拖了兩個星期,掉了一半體重。

什麼也不吃,連罐罐都吃不下。

帶去看了第二個醫生,抽血檢查才得知是胰臟炎,指數飆高。

胰臟炎是貓狗都會得的病,初期的狀況是嘔吐。

這點在狗狗身上比較容易觀察到,貓本來就會吐毛,所以較容易忽略這個初期症狀。

但蔻蔻到後來會嘔水,我們就發現不太對勁。

貓貓狗狗都以食欲不振造成的脫水最容易讓他們的病情惡化。當蔻蔻連水都不喝的時候,全家人都緊張。

這時候我們已經帶她看了醫生,診斷說是胃發炎(未抽血檢查),吃了一週的藥,沒有起色。

 

當時心急地在ptt找大家推薦的獸醫,帶蔻蔻去看醫生。經抽血確定是胰臟炎,醫生說我們可以考慮住院,或居家照顧。

但因為胰臟炎要吃處方飼料(需訂購),住院的話會打點滴,居家可能要煮稀粥灌食。

米爸爸當下二話不說,決定讓蔻蔻住院。

因為蔻蔻很挑食,我們灌粥她不一定會吃。而那時候蔻蔻已瘦了一半,在家都是趴著,連頭都抬不起來。

 

蔻蔻生病前是四公斤,看醫生時是兩公斤。

換算成我,也就是在一週內我只剩下約三十公斤的體重。

原則上我從長到現在的高度後,體重就沒有在五十以下。

 

決定住院後,要幫蔻蔻打點滴。

她大小姐的牌氣在此時出來倔。醫生要幫她的手剃毛打針,她不要命地掙扎,我和另一個女醫師都壓不住,不停地發出低吼。最後出動了兩位男醫生才壓住蔻蔻,剃毛打點滴。

「在家明明這麼沒有力氣了…」想到這裡,眼淚開始一直掉。

 

回家後,躲在房間裡一直哭。

睡前也哭。蔻蔻只有剛和我住的第一天沒有和我睡,之後的每一天,我在家的時候,她總是會來撒嬌,有時候睡我肚子上。冬天了便要進被窩,睡在我腿撐起來的小帳篷裡。

隔天是星期四,要回學校當助教。下了課還遇到塞車,一到基隆便招了計程車,往動物醫院去看蔻蔻。

醫生說她精神好多了,但還是很暴力,硬是扯掉了原本的點滴。醫生只好幫另一隻手剃毛,用透氣膠帶纏得牢牢的。中午米爸爸米媽媽去看蔻蔻,她很開心,原本嫌難吃的處方飼料也意思意思咬了幾口。

住了三天以後才回家,開始吃處方飼料。吃完一包回診,確定無礙。

 

雖然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我現在打成文章還是數次酸了眼睛。

蔻蔻平常傲嬌,但她真的很愛我,我也很愛她。

陪我走過了上研究所的過渡期、寫論文的心思紊亂,雖然她只是在一旁睡覺搗亂,但還是可以讓我感到平靜。

每天每天,有一隻貓等門的開心,無可言喻。

P10000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