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媽媽剛開始看這部的時候,總覺得有什麼好看的。

但聽了幾次劇情,倒也覺得這部戲不止是在講大陸的貧富差距,相同的事情可能也在台灣上演,只是沒那麼誇張。

(也不一定,有時候看婚姻版也讓我覺得世界真扯。)

 

這部戲的主軸其實很簡單:北京姑娘何琳看上了鄉下來的窮小子王傳志,不顧父母的反對硬是要交往。何爸何媽因為疼愛女兒,加上王傳志是個老實小夥子,也就答應兩人的婚事。一方面心疼女兒,在他們生活上多有資助,還讓了個小房子讓他們住。鄉下的王媽覺得自己兒子發達了(念完大學,又在公家找了個工作),加上孩子要結婚,便來了北京。來了之後,一來不想在親家面前抬不起頭,二來北京小姐的脾氣也讓她受不住。一心想好好「訓練」媳婦,婆媳問題由此而生。加上支線人物來亂,讓小夫妻生活風波不斷。

何琳自詡為現代女性,要獨立自主,婚後不和公婆同住,只想要兩人甜蜜小世界。另一方面,卻又向家中父母撒嬌,有事就回頭討救兵。本戲亂源之一何琳小姨,便是在旁邊幫她出主意:不要做家事,才不會被當傭人;不要聽婆婆的…

王傳志則是介於「草食男」和「媽寶」之間,個性較溫吞,和何琳比起來就是憨厚。不想得罪老婆也不能得罪老媽,最後只好躲起來當烏龜。(也就是在婚姻版常見的「消失的老公」)

婚姻,真的不是兩個人甜甜蜜蜜就ok的事情。這齣戲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男女主角覺得結婚是自己的事,自由戀愛嘛。

古人說「門當戶對」,現在想想未必沒有道理。何爸何媽擔心女兒嫁去受苦,王媽則覺得討到了一個不會做事又奢侈浪費的媳婦。「門當戶對」講的不見得是身分,而是「觀念」,尤其是價值觀。

當然劇中何家小姨很是瞧不起王家是鄉下人,這就是單純偏見。

另一個問題,則是這對年輕男女都不是那麼得父母安心。

何琳當初半是私奔地和王傳志交往,是耍任性式的離家。之後還是回頭去和父母討東要西,看了讓人生厭。王傳志則是覺得母親受了很多苦,沒辦法還是要聽她的,但要聽又不能只有自己聽,連著何琳也要聽。王媽自然也把掌控欲伸向何琳,想要一個「標準媳婦」。

當然這部戲後來是個Happy Ending(網上有分集劇情),結局有大陸劇灑狗血的感覺,但我想這部戲我只有邊看邊罵的份…還是別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