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958.jpg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這是一部出人意外,有兩個小時片長的電影…

看預告的時候覺得:「就是部愛情喜劇吧!」,和K討論一下沒什麼意見,就去看了。不知道是不是現在美國愛情喜劇的通則,這些人物最後總是會被牽扯在一起,然後顯得有點難收尾。

幸好這部片在人物比重上拿捏得不錯,主線劇情很明確。而且另一個讓我驚訝的點是,笑點其實不那麼多。

故事由凱爾(史提夫卡爾飾)和妻子艾蜜莉(茱莉安摩爾飾)要離婚為開頭,艾蜜莉一時不小心和同事大衛(凱文貝肯)發生了關係,所以提出離婚。失意的凱爾自願離家,在Bar買醉時,花花公子雅各(雷恩葛斯林飾)看不下去,決定改造他。由穿著開始,到把妹技巧,讓他成為把妹高手。其實凱爾沒忘記過艾蜜莉,他用尋歡來麻痺自己;但最後他認清自己還是愛著艾蜜莉,所以決定重新挽回她。主線劇情就是這樣,簡單老梗。

支線就比較複雜了:凱爾的兒子羅比喜歡上大他四歲的babysitter潔西卡,但潔西卡其實暗戀凱爾;看似花花公子實則內心寂寞的雅各愛上了草食女漢娜(艾瑪史東飾),但其實漢娜是凱爾的女兒!!主支線交錯,架構出在愛情裡的矛盾面向。

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凱爾的兒子羅比,他飾演充滿矛盾與衝突的十三歲少年。他對潔西卡抱持著熱戀,相信她是他的soulmate;另一方面,曾是soulmate的父母卻又鬧離婚。他也是最早看出其實自己父母還相愛的人:課文《紅字》裡女主角因通姦終生都必需穿著繡著紅色A字(即通姦的英文Adultery的字首)的衣服,他將之解釋為Asshole。因為他們明明彼此相愛,卻苦於道德高壓而不能在一起,他們是asshole、那些逼他們的人也是asshole。

羅比的愛情觀毫無疑問地受到父母感情的影響。他覺得父母復合有望,便覺得自己和潔西卡有希望;他對父親失望時,也決定忘了潔西卡。他算是戲中最為複雜的一個角色了。

片中另一個讓我驚豔的鏡頭是拍攝艾蜜莉假裝自己不會修熱水器而打給凱爾,而凱爾正站在後院看著她,可以看出他們對彼此都很捨不得。有時候男人的不說話,真的會讓另一半覺得心灰意冷。覺得自己不管做再多,都感動不了對方,即使說出「離婚」、「外遇」,凱爾在第一時間的反應是「我不想聽」,「妳再說我要跳車了(他真的跳了)」,卻不是聽完艾蜜莉怎麼說。無法和自己面對面的人,真的可以共老一生嗎? 我想這也是艾蜜莉對這段婚姻提出的質疑。

因為是喜劇,所以算是好結局收尾。但更讓人意外的是,花花公子是個如此通情達理的人,還記得要漢娜打給凱爾,不要和自己爸爸嘔氣。又帥又貼心,難怪得人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