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算是政治文?不過確實是和時事有一點相關。

連勝文的槍擊事件沸沸揚揚,今天和同事吃中餐的時候,看著大悶鍋聊到了這件事。同事說她覺得媒體很大小眼,只顧著連勝文的後續,不去報導流彈所致死的黃運聖。
老實說,我寧可相信這是台灣媒體幾乎不可能的良心發現。

逝者難追。說不好聽一點,「死亡」兩個字代表著一個不可能被推翻的狀態,是個事實,沒有炒作的空間。另一方面,想到媒體問題的白目,無疑是對家屬的二次傷害。光是想到「你對你弟弟的死有什麼想法?」「有沒有很難過?」「會不會覺得是國民黨/民進黨的陰謀所致?」「你還會不會支持國民黨?」…之類的問題,我寧可相信,這樣「不問」的情況,對於家屬是更好的情況,讓他們有空間去準備事情。

有時候,過於「好問」並不是一種關心,而是人喜愛八卦的表現。這裡刺探那裡打聽,不外乎是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但用「關心」的名義包裝了起來。彷彿對方有義務回答,得不到回應,便惱怒地扔下一句「我是關心你耶」,拂袖而去,得不到滿足的好奇心可能轉變為黑暗的冷嘲熱諷及等著看好戲的心態,然後擺出一副自己早已預料到的姿態。

不問,不代表不關心。關心可以只是默默地陪伴,讓對方在有需要的時候找到人,有一個傾訴的管道。冷漠地拉開距離,是因為尊重對方「不說」和保有自己空間的權利。關心,請不要讓它變成探究別人隱私的手段,這世上沒有什麼是可以這樣無限上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