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好工作滿一年了,來記錄一下)

原來我以為他們忘記了,但其實他們還是記得的。爸媽又問了我一次,要不要今年考考公職,說開缺比較多,考個經驗也好。

於是我先放下一些成見,認真思考是否要來準備考試。
我喜歡念書,這點我很清楚。但為了考試而念書,是有一點目的性但還是可以接受。不過認真說來,我在意的還是工作內容喜不喜歡。

雖然在現在這份工作上我常常靠夭一些事情,但總的來說,我還滿喜歡這項工作的。一來是發揮所長,畢竟念書也念了三年半;二來是出於自己的虛榮心,每個月每個月,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名字打成鉛字印在書中,也是小有成就感。雖然壓力很大,趕稿很燒腦袋,但大抵來說,過去的一年內,職場上沒有發生什麼讓我到「難以忍受」的事情 。
(反正老闆發病也只能等他病好啊…)

不過這個月(三月),確實讓我有了想辭職的念頭。
一方面是家裡的事,讓情緒上多多少少有些不穩定吧。二來,從今年開始,工作上的突發狀況越來越多,像的老闆突然病重、船期說要開又不開讓我們趕得半死、以及三月的臨時出差等等,事情的嚴重程度不算大,但要面對不斷劇烈變化的情勢,壓力還是滿大的。

拉回來公務員的事情。
我想考的是文化行政,但我想家裡的爸爸媽媽對這塊恐怕是沒有太多的認知。當然公務員該有的,這個類科都有的,略高的薪水、公務人員該有的福利。但像是加班、忙碌這些不在一般人對於公務員工作幻想範圍內的事情,也都有。
行政職的公務人員其實很累,因為事多人少,一個地方文化局的人員才多少,要負責的是政府所有的藝文活動規畫,擬好計畫,活動開始前的籌備等也不可能說不參與,簡單來說就是人力少又要一個人當N個人用。這些事情,我不知道我爸媽了解多少。
認真來說,公務員也是一種職業,相對於他的高福利,有著高辛苦和諸多限制這點也算是情有可原。但身為同樣高薪高爆肝的工程師,他們的抱怨還有人會聽;公務員抱怨,換來得只是(絕大部份)帶情緒的「公務員很閒了還要抱怨喔」、或是冷嘲熱諷,背負著「原罪」的職業壓力,光想就覺得會被逼瘋。

當然公務員的穩定是一個很大的誘因,但相對來說,當這個職場不適合自己的時候,想辭的阻力也相當大。自己同行的學姊,在兩年的努力後,考上了文化行政,然後到了職場,半年就得了憂鬱症。說想走,只會不停地被勸說「再忍忍」、或是「有什麼好嫌的」,面對高薪穩定的條件,想走,成為需要更大勇氣的決定。

而我,還不想讓自己跌入個連抱怨都會被酸被制止的情況。所以公職,還是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