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圖片來源:博客來)

之前因緣際會之下,曾經讀了有川浩《植物圖鑑》。當時的感想覺得這個作者文風平易近人,男女主角純情又甜蜜地不可思議。

同事有買她的書,之前去香港時借了我三本,終於在最近都看完了。

有川浩在後記寫道,這本書當初的提案是寫「全新的一天」及「辦公室和辦公事」,但她將前者改為「成長」,創作出了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的前段有此沉重。

大學畢業的誠治剛入大企業時,因為覺得裡面氣氛怪異,所以不到三個月就辭職,開始了他的打工生涯。

因為找正職工作不順利,讓他萌生退避之心。但父親誠一又覺得他總是在家閒晃,常常在餐桌上說教,讓他覺得厭煩,選擇和父親冷戰。

家裡氣氛低迷了近一年,誠治在刻意避開父親的同時也忽略了母親壽美子,直到姊姊亞矢子由夫家回來,他才知道母親已得了嚴重的憂鬱症。

 

故事的中心圍繞在「家人」,有川浩在後記所寫的兩個提案反而是為了襯托這個主軸而來的。

在家人的心目中,壽美子一直是個性軟弱的主婦。但在背後,她卻為了家人承受了來自鄰居的閒言閒語、各種對方覺得無所謂的惡作劇等。

但隨著女兒出嫁,父子關係變差,讓她苦心維持的和樂家庭氣氛一落千丈,讓她把所有錯都往自己身上攬。

即使開始治療後,面對誠一的不當一回事,以及誠治覺得「我也有壓力啊」,讓她的病情開始惡化。

但危機就是轉機。壽美子的病同樣成為家人們共同的目標,父子之間的心結亦慢慢打開。

雖然壽美子生病了,但她一樣是了解家人的媽媽。了解自己丈夫、了解兒子,才能在最關鍵的時候,引導父子兩人說出真心話。

 

本書中同樣有純情的感情線,對於現在往往露骨而大膽的描寫,有川浩對於男女之情似乎總是以五〇年代電視劇的方式呈現。

(也就是:關鍵時刻就開模糊、拉遠、放小花。)

不過我也才看了她的第二本書,很難說這位作者是否一貫如此,但至少目前這兩本都是這樣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