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現在才跟上清穿四四風的我,似乎有點old fashion,但不可否認清穿小說中諸多皆是以四四為種馬男主角。

前陣子「那些年,我們所追的四爺」 ,似乎更明白地謿諷出A台四四+甄嬛、B台四四+若曦的奇妙搞笑感。

小說中更是不計其數,同一組人馬,因為穿的人的不同,發展出了不同的故事線。

而其中,正史究竟如何?則是我看了幾部清穿小說之後的疑問。

(這個疑問留待後面吧,今天我們先來看看小說)

**

《四爺正妻不好當》的文案我覺得寫得滿好的,點出了這部小說最不合理的地方:穿的人也太多了吧!

幾乎所有重要角色都是穿來或重生的:四福晉兼本文女主角周婷(那拉氏,其實應該是鳥拉那拉氏)是穿的,男主角四四是重生的,原本的乾隆媽鈕祜祿氏是穿的,原本最受四四喜愛的年氏是重生的。(其他尚有族繁不及備載的)

這部小說基本定調是宅鬥,即使是平淡地鬥法,還是一部宅鬥小說。

正妻周婷(我們就隨作者一起這麼稱呼了)的闖關攻略來看,第一個boss是側福晉李氏,第二個是鈕祜祿氏,第三個是年氏。

但認真說來,周婷的外掛開得沒有很大,因為開最大的是四四,他重生了!

重生後的四四對於自己的感情世界有了另一層見解,或許是因為見到了自己得知髮妻已死的冷漠態度,讓他去思索為何兩人行至如此地步。

此時他與周婷處於破冰階段,正欲修補彼此關係的時候,因此願意思考兩人為何漸行漸遠。

穿來的周婷雖然有點心機,但為人仍是正派(或許正派得有其原由),讓四四留下了「寬和」的印象。

四四的思考邏輯便是:如果不是周婷的問題,那就是其他人搞鬼!

(還真的發現了李氏搞鬼的蛛絲馬跡)

同理可證於攻略第二王和第三王,簡單來說四四在這裡扮演的是一位全然信任周婷的老公,也佔著自己重生的優勢,因此在一些事情上,他不要證據,憑著腦補就定罪了。

好比故事最後,他發現了原來年氏也是重生,對她的情意卻也早已在多年的疑神疑鬼中消失了。

**

這部小說認真說來,可以討論的點並不多。但是對於人性上的描寫,我覺得還算是細緻。

很多事情就都是從小地方開始懷疑,像漣漪,逐漸影響了我們對這個人、事、物的觀感。

很多事情我們都需要回頭想想,那些沒看到的小細節,那些我們自以為是決定。

這部小說與其在看周婷的成長,不如說是在看一個男人回頭找到岸的過程。

畢竟女主角心理素質強大很多,而男人總是要摔過一次才知道痛。(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