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

雖然發下豪語說要寫完近30本的「2011開卷好書」,但還是先把之前看的書來整理一下。

寫讀書心得一直是很隨性的事情,但太過隨性也就偷懶了下來。

我一個月讀的書(工作所需不算)大約在4~8本之間跑,但讀書心得卻沒有這麼辛勤地寫,實在是一件需要檢討的事。

 

言歸正傳。

山崎豐子我相信是臺灣讀都不陌生的作家,她的幾部大作都有被改編成日劇。

像是唐澤壽明主演的「白色巨塔」、「不毛地帶」;米倉涼子主演的「女系家族」,以及騙去我眼淚的木村拓哉「華麗一族」。

題外話,原來「女系家族」有四個版本,真讓人意外。(參見:Wikipedia「女系家族」)

可見山崎豐子的寫作多聚焦在戰後日本商業界的崛起興衰,人性黑暗及家族鬥爭等面向。

另一個共同的特徵則是這些鉅作篇幅都十分龐大,說老實話上述幾部大作我只有看完《女系家族》及另一部《女人的勳章》。可能因為我是女的,對於女生在企業、家族之間的生存之道總是比對男性來得有興趣得多。

不過提醒我的朋友,《女系家族》看完,保證不會有嫁入豪門的想法,因為實在太黑暗了。

(本文再一次地離題…)

 

《暖簾》其實是山崎豐子早期之作,成於1957年(昭和32年)。

而二次大戰是1939~1945,山崎豐子本人出生於1924。

換句話說,作者本身就是經歷戰爭以及戰後日本由蕭條到復甦的年代。

《暖簾》的故事由「浪花屋」的分家主人八田吾平,經歷學徒到自立門戶,有成有敗的人生。

因為戰爭無法作生意,潛居鄉下,又因為經濟體制的改變,讓他的資金全數凍結。

三個兒子從軍後,老大戰死,老二孝平先歸家。由黑市開始,累積資金,後與弟弟忠平重建「浪花屋」店號的故事。

 

我不是生意人,這本也不是教人如何賺錢的書,比較像是對照新舊世代大阪商人的經商哲學不同。

在吾平的時代,店號可以等於一切。從學徒慢慢累積資歷,花上個十年自立門戶,在當時是極為平常的事。

但到了孝平,願意花上這樣時間的人卻少了,明明店方和學徒吃一樣的飯、同樣的工作時間,卻會被學徒控訴是虐待勞工,甚至殺死老闆。

吾平的時代,「浪花屋」的名號讓人尊敬;但孝平卻不能只靠店招,必須靠著自家商品打出名號。

 

吾平是個固執但有遠見的商人。有時候我看到這樣的角色,往往都有一個矛盾的點:

他們對於做生意的方式都有某種敏銳度,像吾平便有遠見地創辦工廠加工昆布。

但對於子女念書一事,似乎都覺得「你是要繼承家業的,不用念那麼多書!」

我會覺得:為什麼看得到市場未來的走向,卻沒有辦法看出未來學歷也是可能佔有一席之地呢?

這一點幾乎是「繼承家業」故事中最常看到的親子爭執了。

但吾平也是具有智慧的:「人要有敢於蟄伏復出的氣魄,那些小格局的人,只會整天到處亂闖,不得沉潛。」

 

這本另有姊妹作「花暖簾」,待重溫後再補上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