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509490_bc_01.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

(按:這篇居然是我用新電腦發的第一篇blog文,有些設定跑掉了)

這本是昨天在男朋友家的書櫃上偶然看到的,原先以為是本惡搞型的小說,沒想到連電影都拍好了,由AKB48前田敦子飾演女主角,看來應該賣得不錯吧。

K先生也覺得這本寓管理理念於熱血高校社團活動中,就算不知道彼得‧杜拉克,也無損這本書的閱讀,所以我就拿起來看了。

說真的…還不錯看。

 

書中女主角南子是一個曾經對棒球有愛,卻放棄了的高中女生。因為她的好朋友及棒球社經理夕紀因病入院,南子便加入了棒球社擔任經理,算是圓好友心願。

面對一個零零落洛、成績不佳的球隊,她的心願竟是:打進甲子園。(簡直比「魔球」還不可思議。)

但她不了解「經理」應該做什麼,而個性認真的她,跑去了書店,問店員有沒有推薦的「管理」書籍,因此得到了彼得‧杜拉克所著的書一本。

她閱讀當中的理念,而學習到如何經營一個團隊,把適當的人放在適當的位置上,以及突破大家的心防。

像住院中的夕紀,便有著容易與人交談、了解對方內心話的特質,南子便以「探病」之因,讓夕紀和隊員、教練談談,理解他們的想法。

像是教授和王牌投手之間的心結、或是隊長更想專心當球員之類的真實想法,都在面談的過程中一一浮現。

而南子也運用書中所講的概念,將管理的原則實踐。管理團隊也由原先她和夕紀兩個人,漸漸變成五個人的團隊。

大家各司其職,雖然夕紀最後仍無法敵過病魔,但南子的心智卻成熟許多。

 

這本書簡單看來,就是一本藉由熱血故事帶出管理概念的書,也可以說是實例運用吧。

對於沒讀過彼得‧杜拉克的人來說,是一本比入門還要再粗淺的書籍。而且將虛無的理論用於實例中,讓人印象深刻。

像南子遇到的第一個問題便是:誰是高校棒球的顧客?而彼得‧杜拉克的書中也提及,越是淺顯的答案越不是正確的。

因此棒球隊的顧客不是打棒球的人這樣淺白的直覺,那麼會是誰呢?就留著讓大家思考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