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

看完這本書,讓我想去追影集「都鐸王朝」。

英國國王亨利八世應該是少數讓人得以知道,卻又惡名昭彰外國君王。

畢竟在我們所學的外國史中,似乎在不是明君便不留於史。

 

亨利八世一生有過六位妻子,而《美人心機》所說的,是沒當上他妻子的那位-瑪麗‧寶琳。

她是第一任妻子凱撒琳皇后的侍女,被亨利看上而成為他的情婦。

所謂的「侍女」,並不像中國的「婢女」,她們同樣身為貴族,而且也因為正是貴族,才得以親近國王皇后,打理他們的起居、逗他們歡心。

瑪麗‧寶琳還是少女的時候便嫁給了貴族威廉‧凱瑞,她的已婚身分反而讓她順利爬上國王的床(當時未出嫁女性都應該是處女,宗教因素),而她的家人,包括她的丈夫,都因此而受惠。

 

她與姊姊安之間存在著一股亦敵亦友的關係,她們都必須透過政治婚姻讓家族治大(因此相互幫忙),但也彼此計較誰是讓家族獲利最多的人(這也讓她們有競爭意識)。

在瑪麗懷了國王的孩子,待產中時,安聽從家人之命去誘惑亨利,好讓他不因為瑪麗待產而找上別的家族的女孩。

但安也因此算計到國王身上,她想當皇后,不惜搶妹妹的愛人,逼亨利離婚。

 

亨利國王其實是一個喜新厭舊的男人。或許他對第一任妻子有愧疚,但美色當前他便忘了這些。

如同瑪麗說的:他年輕時因為愛娶了凱撒琳皇后;現在接近她們只因為她們是妓女。

在侍臣的圍繞下,他變成一位無能為力但又極有權位的人,他有權要臣子死,但無權掌管自己的國王,甚至婚姻。

一個被侍臣寵壞的孩子,大家都順著他的心意,不讓他無聊;卻也沒人在意他真正的想法,接近他都是有所求。

 

安‧寶琳最後成功地迫凱撒琳皇后離婚,登上后位。

但她和亨利並非有情人終成眷屬。

得到的就會變成不想要的,安‧寶琳最終被以通姦罪名處刑。

 

另一位作者深雪在《二姝夢2》以亨利為男主角,寫他死後如何先被這六位妻子折磨報復,而後求得真愛。

算是比較另類的創作。

《美人心機》則是比較正統的歷史小說,作者文筆流暢,對於女性之間的矛盾情感掌握得當,可說是國外的「宮鬥」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