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這兩本都不是新書了,是說我現在也很少看新書了。有人有推薦的新作者嗎~?)

對我來說,有些書就是放在架上,會不由自主地去拿下來再翻一次,像徐四金的《香水》,或是蕭麗紅《桂花巷》、李碧華《餃子》。

這兩本言小也是這樣,看到它們在架上,就很想租回家看~

1.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

雖然又是皇帝老梗,但老梗用得好,就是好梗。

就連于晴在後記也說這真的是老梗,不過這本小說還是寫得不錯。

閱讀的過程中,總是為了女主徐達而感到揪心。男主李容治最初接近她,是為了她命中的「平順」,許多人接近她,也都有所圖謀。

她並非不會受傷,心頭上早已留下不少傷痕,但她還是願意相信這些接近她的人。

如同文中李容治對徐達的看法:她有心機,卻無怨恨。徐達不傻,她都知道這些人的心計。

就像她知道李容治便是小倌館裡的黃公子,她只有失望,但卻不怨恨。

故事裡最讓人揪心的是李容治知道徐達被埋,恍恍惚惚,壓抑卻又感到不甘。

就像他內心的OS:天子之痛,何以不能訴諸臣民? 明明他的心痛到要裂了,他的臣民還是安樂渡日?

皇帝難為,臣子對他好,圖得是國家的安樂、自己的高陞;卻少有人在意他的快樂與否。

或許這也是徐達最終贏得他的心,專注地,不因他是皇子或皇帝,只因他是李容治,她便對他好、只希望他開心。

我很喜歡于晴寫古代背景,可能是用字遺詞,放在現代下便讓人覺得有些咬文。

前陣子入迷地看了許多後宮耽美,回頭來看,還是這種樸質更吸引人。

2.jpg  

(圖片來源:飛田文化)

杜默雨是個老作家了,但我是從這本才開始追她的文。

同樣,她在我的定義裡,是寫古代寫得比現代好的作家。

這本是我心目中平淡系小說第一名! 喜歡滾戲的讀者,想必會覺得這本太過平淡無奇。

一個再嫁、一個再娶,兩個人如此從不熟稔開始,在已有「夫妻」名分下開始談戀愛,更別提還有小蘿蔔頭在旁亂。

女主琬玉還有前夫所留下的心理傷害,幸虧這次再嫁的是個好丈夫、好爸爸。即使如此,內心裡的黑暗還是不時出來搗亂一下。

薛齊則是一個敦厚和善,但有原則的人。知所為及不可為,讓他在仕途上或許不順遂,但在妻小心中卻一直保有正直的形象。

忘了在那一部漫畫裡看到:孩子是看著父親的背影長大的。如果父母不能以身作則,孩子所看到的便是一個不好形象。無論之後再怎樣教育,都很難扭轉了。

喜歡激(動)情(緒)情結的讀者,請不要來看這本。但喜歡平淡有滋味的,這本是最佳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