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博客來

乙一,讓我又愛又恨的作者。

眾所皆知,乙一很年輕,而且他有「黑乙一」和「白乙一」兩種風格的作品。黑乙一讓人看了毛骨悚然,白乙一則讓人淚中帶笑。這本《Zoo》不像標題所說的單是動物園裡的事,而且他的短篇故事集。

我一直喜歡寫短篇有力道的作家,乙一、伊坂、宮部美幸,聯合報上的極短篇是我的最愛。我一直覺得乙一的短篇比長篇好,冷調的文字特性描述驚悚的事實,恰到好處地讓人感到恐怖,但不至於過於煽情。就像一部驚悚片,靠得是演員的眼神、場面氣氛的轉換、背景音樂的運用來表達那種晦澀發毛的劇情,而不是大片的血跡、殘忍地手法以及尖叫。

但不是說乙一的故事中不殘忍,黑乙一風格中也常有著分屍等的文字描述。個人不甚喜歡的《暗黑童話》便是一例,即使被害者因主角的異能而不感到疼痛,但書中文字的諸多部分讓我感到不舒服,自己覺得是描寫太過的結果。《Zoo》當中最為血腥的故事應該可以說是〈Seven Rooms〉,兇手將關進小房間的女性以電鋸殺死鋸碎後放水流,但詭異的是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

〈Seven Rooms〉中,一對姊弟被關進了小房間,房間裡僅有少數家具及橫過房間的水溝。因為弟弟的身體小,可以穿過水溝往上下游走,因而發現了這是由水溝串起的七間房間,而兇手一天一間地將房內他綁架來的女性殺害,一週為一個循環。弟弟某次躲在水溝裡,發現了門外帶有門閂,而和姊姊演出了一場戲後,成功地將姊姊和兇手關了起來,自己與其他房間的女性逃脫。這不是一個大喜劇的結局,但是是一個很合理的結局。

文末僅停留在大家逃出的一刻,讓我不禁思考這起事件後續是否有著報警等現實世界的情事。但我後來想想,腦袋中自動補完了警界貪腐、不良律師把黑的說成白的,或是抓了之後又大赦特赦什麼地讓兇手出獄了。不禁覺得這樣讓兇手困死的結局,最好。滿足了我心目某種以暴制暴的不文明需求,以及自食惡果的天理。
(打完才覺得。原來我這麼不理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