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01  

這個月開始對手工布花有興趣,借了兩本書*,開始研究起布花的作法。

坊間的布花可以分作日式和歐美式,前者多半是用小布片摺好定型組裝,後者則是用剪的(所以多有布邊虛虛)。

因為我不喜歡布邊虛虛,所以參考的是日式布花(或稱和風布花)。

日文稱作「つまみ細工」(tsumami kanzashi),google或是pinterest都有很多圖片參考。

想要走和風路線的,可以買較貴的縮緬布來製作;或是用一般平織布、緞帶,都有不同的效果。

因為這次是練手,所以用的是一般棉布。

 

*參考的圖式來自《日系布花小物:初學也能作出純手感花飾》

但其實這本書我沒有很推薦,因為裡面不仔細的地方太多了,像是底座的尺寸什麼的,都沒有清楚說明,花瓣的作法上也語焉不詳。

但是這本書的設計用了很多五金小物搭配,算是比較現代感的布花。

 

*另一本是我比較推薦的,應該會買一本放家裡:《簡單×好作:初學35枚和風布花設計》

關於丸型和劍型的說明比較仔細,也有類似索引,可以清楚知道這本書會介紹什麼花型。

如果是需要參考基本作法的話比較推薦這本。

 

材料:

4*4cm 布片 各五片

底座 徑3.5cm的圓

作法:

以丸型花瓣的製作方式作好花瓣

底座包布,接上棉線

與底座接合,打開花瓣

珠珠裝飾

晾乾完成

 

第一次製作總是有很多不確定,像是漿糊台,製作過程中一直murmur這樣真的會定型嗎??

2015-07-28 20.38.28  

後來還是參考了網站*說明的,用衣夾夾住固定,等30分鐘。

用衣夾夾住固定的方式好像是日本多用的,不少作法上都有看到。

http://shitate.org/obisin-tsumamizaiku/ 

這個網路圖拍得滿仔細的,雖然是日文但是看圖說故事不是問題。

用的不是縮緬布,可以看出另一種質材的感覺。

 

花瓣本身的作法不難,難的是組裝!!

要排得均衡好看不是很簡單的事情,事前的準備(裁布片)也滿繁瑣的。

F說她曾經想嘗試,便是被剪布片打敗了。

布片的製作也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用滾刀切,不過我沒有滾刀。

所以是用傳統畫好方格再剪下的方式,這對我來說很難,不只一次畫成梯型 QQ

這個星期應該還會再做一個劍型的花,劍型需要比較多布片啊...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