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是在原創版看到推薦才看的,幸運地找到繁中版。(簡中還是會讓人覺得有閱障礙)

主角呢,換成了李氏。

先來個人物簡介一下:李氏,漢軍旗,李文熚(一說為李文璧)之女。

她的生平記錄是跟著其子弘時來的,弘時為雍正第四子,序齒後排行第三。這個數字差異表現了他有一個早夭的哥哥,未能被列入宗譜內。

弘時身為名義上的第三子,但自前兩個哥哥過世後,他更像是長子,對於大位亦有期許。史書上說他因與八王允禩走的太近而被雍正肅清,由宗譜上除名。

齊妃也因此被雍正厭棄,未能在份位上更進一步。

**

這部中的李氏(名薇)是穿來的,還是從小的穿到清代,接受了古人的生活模式。

成為四四的格格後,走不思進取路線,能退則退,平安即可。

故事的一開始便讓她常常吃羊肉讓自己上火,嘴角起泡,以避開四四。(通常都是在正妻烏拉那拉氏進宮見過德妃之後)

這部的主線非常平淡,有心機但沒有宅鬥,因為女主天性只想混吃等死,連手下都是四四幫忙整頓好,為的就是怕她給人吃了。

因此這部小說中,與其來看女主角,不如來看看正妻烏拉那拉氏。

論地位,她比李薇高出不少,是滿族大姓,又是正妻。李薇在故事中不想努力的原因之一是:自己再怎樣就是側福晉了,絕對不可能越過正妻的。

談感情,她與李薇都是選秀出身,李薇或許多了幾年與四四的相處,但在感情基礎上兩人可說是相同薄弱。

但是四四就看準了李薇,Why??

我想烏拉那拉氏應該也很想知道吧XD 

在長春宮中,烏拉那拉氏對四四說:「你就那麼信任她!?」其實點出了兩人之間矛盾衝突的最大原因:信任。

烏拉那拉氏並不相信四四,她知道怎麼作一個好妻子、好福晉,但她不知道怎麼作一個信任丈夫的妻子。

這個故事中,她太有自己的想法,卻又試圖在表面上顯得順從。因此在小處上出現矛盾時,四四便認為這是一種心計及手段。

 

李薇就顯得蠢笨許多了,她不玩心機手段,不爭寵不固寵。

雖然沒有說明她的成長過程,但相對來說,她想得很開。

在這個不開心的環境中,她能做的就是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裡讓自己自在、開心。

(一畝三分地究竟多大我不知道,但好喜歡這個形容。)

她知道自己無力改變四四(和他作的決定),就信任他吧,反而讓四四在她身上找到了福晉的身上所沒有的信任。

而這樣誤打誤撞的信任,也讓四四和李薇之間的感情維持下去。

**

嚴格說起來,這部小說我沒有看得很仔細。

太瑣碎、太日常(真的是清穿日常)、又太長。

劇情線也有點散亂,只能說是打發時間的讀物,內容什麼的,我覺得就沒必要細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