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5 17.12.54  

日劇的封面是柴崎幸端著一碗湯,我猜應該是書中所說的「我愛你濃湯」(Ja t'aime soup)。

星期五搭配星巴克買一送一,海鹽焦糖摩卡配《蝸牛食堂》。

 

有過下廚經驗的人,或許都有過相同的經驗:清冰箱時發現零碎的蔬菜,洗洗切切,通通丟下去煮。

沒什麼技巧,調味也簡單,卻意外地好喝。

這就是書中的「我愛你濃湯」。

簡單的東西自有簡單的美味,而書中的倫子藉由烹調這樣的美味,傳達出生命的訊息。

 

然而,她並不是一位成功者。她被情人騙取了家當,失去聲音,幾乎是逃難似地回到老家。

試圖挖取母親藏在田裡私房錢時被發現,只好用小倉庫改裝成餐廳,重新出發。

書中的重點不只是食物的烹調,包含了家庭的關係。

對於母親放蕩生活不以為然,將自己keep在母親的生活圈之外,卻在回歸後,發現母親個性中的另一面。

 

忘了以前在那邊看過的,現代人距離食物其實很遙遠。

我們太容易取得是成品的食物,忘了它們也曾經是活生生的植物或是動物。

殺了愛瑪仕時,倫子決定不能浪費一絲一毫,這是因為她親身經歷了,知道人類為了存活,是犧牲了很多生命。

所以必須感恩、珍惜,而不是隨手一扔。

也許真的是因為這樣,我們對於太容易取得的東西總是更加容易放棄。

 

其實是整理部落格的時候才發現這篇並沒有寫完。

但距離我看完書又已經隔了一段時間了,只好讓這篇文章先停在這裡。

下次再借書回來補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