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婆對媽媽說:「第一胎沒這麼快,今天我生日,回來吃完水餃再去醫院吧。」這句話,或許可以說是外婆對我說的第一句話。當晚八點,我出生了。我的生日總是和外婆一起過,外婆會包好多水餃,皮也是自己桿的。

不光是生日,假日時外婆就在家包水餃。牛肉韭黃、高麗菜豬肉都是常見的,粉絲蝦仁是偶爾才有作的絕品。素餃則不在考慮之內,因為外公嗜肉。長長的麵糰,分切成像芋圓的大小,媽媽或是小阿姨熟練地桿圓成餃子皮。我曾經嘗試過,卻桿成了如米老鼠般的形狀,引得眾人大笑。

我的爺爺奶奶早逝,對外公外婆的印象,其實深刻地多。可能是因為我們實在太常回去了,以前甚至大年初一就回去。後來,大舅媽嫁過來,對媽媽說了「初一回娘家不好」之類的話,才讓我們停了初一回娘家的習慣。

外婆喜歡吃小零食,幾個孫女兒中,似乎只有我遺傳到了這點。她也喜歡吃小蛋糕之類,但我們共同的愛好是:蜜餞。每次回去,外婆都會拿起桌上最近新買的小零食,要我們分一點帶回來吃。我也都老實不客氣地收到,卻忘記下次回去時也要帶一些新口味給她嘗嘗。等我真的這麼做了,外婆已經因為肺癌有些無法吞嚥,我買的蜜餞對她而言,已經嚥不下去了。

外婆的肺癌是甲狀腺癌轉移過去的,媽媽的脖子也有一個突起,可能是種家族遺傳。人的衰老是可以的,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外婆的背直不起來,只能佝僂著走路。久未見她的小姨婆也嚇到,直呼外婆怎麼變得和她婆婆一樣。

老實說,外婆對我們很好,但她並不是一個個性很好的老人。媽媽私底下說,外婆這一輩子,都在家裡工作,年輕時候在娘家,結婚以後就幫著外公作中式早餐,外公又不喜歡她與外面的人接觸。聽說連買個菜晚十分鐘回家,和鄰居太太在巷口多聊了一下,回來都會被外公斥責,要她「不要和那些三姑六婆太常往來」。所以外婆其實不是個好相處的人,她生病的時候,常常和媽媽講小阿姨、大舅媽那邊不好、又和小阿姨講另外兩個人的不好…所幸這時候大家個性都成熟了,可以彼此諒解,也諒解這就是外婆的個性。媽媽也常無奈地說:對自己女兒,還有什麼話是不能講的。

這一年來,外婆因病變得很瘦,抵抗力不好,常進出醫院。但她還是很喜歡打扮,看到我們手上的指甲油,會說不要擦太淺的顏色,我最愛的裸膚色總是被她打槍。蘋蘋買了一瓶深粉紅有金粉,她非常喜歡,常常看到她擦。外婆喜歡的衣服也是桃、粉色系居多,也讓她顯得比較精神。媽媽曾經在她洗完澡開始擦乳液時候笑說:外婆比我們還搞工。保養完臉,還要用整髮器把頭髮捲成一個一個圈,戴上髮箍。

最後一次,外婆清醒地對我說話,是說我新剪的頭髮好看。其實這次時候她已經說不出話來了,只是氣音。她會因為外傭沒有第一時間知道她在說什麼而生氣,卻會對我一次一次、用比的告訴我「短髮、好看」。

那天,到醫院時,外婆已經因為嗎啡而昏睡。才和媽媽、小阿姨搭了電梯下樓準備吃晚餐;一出電梯媽媽的手機響起,又搭回去:外婆走了。飛奔回病床前,小阿姨忍不住哭出來:「媽,你怎麼不等我們呢?」那天,也是外婆生日前一天,我們生日的前一天。我也想問:外婆,你怎麼沒等我們一起吃完蛋糕呢?隔天準備了一個小蛋糕,和晚餐一起祭拜。舅舅擲了兩次,外婆都說「不可以收」。蘋蘋去擲,一次就聖筊。舅媽問蘋蘋和外婆說了什麼,蘋說:「我和外婆說可不可以收下來給我們小孩吃」,舅媽笑說:「外婆就是疼你們」。

從頭七、三七到七七,作七的時候,其實都沒有什麼難過情緒,心裡只是默念著希望外婆了無牽掛。但,一到告別式,眼淚終究潰堤。瞻仰遺容時默默流淚,家祭跪拜時默默流淚。最後,終於在入火化一瞬間克制不住。「火來了,快跑」,外婆沒有輪椅,她跑得過大火嗎?一把火,燒掉她僅存在世間的肉身,留下一壇灰白。

晚上,順口說了一句「要回外婆家吃飯喔」,媽媽糾正我:「以後不可以這樣說了,外婆不在了。」妹妹接了句「說習慣了嘛」,臉上雖然笑笑地附和,但內心酸苦酸苦。的確,那裡留下的只是房子,晩餐過後,燈光一滅,只有神明桌上兩盞紅光而已。

外婆,您已超脫苦痛,了無牽掛。後代兒女,成家立業,有子有女。我們都會好好照顧自己,請您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