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6-24 07.38.18

首圖來一張恢復中的蔻蔻,目前傷口復原不錯,食慾ok,照目前的良好情況下去應該週末拆線不是問題。

第一次開刀紀錄請見:【COCO】生病了,蔻蔻乳腺瘤記錄

 

在三月的時候,已經發現蔻蔻的乳腺瘤有復發的情況。

當時和醫生溝通,因為距離手術時間不過三個月,實在不是很想讓她開刀。

但過了三個月,可以發現她的瘤長得十分巨大。

而且皮膚變得很薄,可能是被撐出來的緣故,她只要一舔就會破皮流血。

六月初,發現她的瘤破掉一顆,毛上沾了濕濕的組織液(沒有血),回診後醫生建議開刀。

瘤破掉表示組織已經有了空洞,加上蔻蔻的外傷遲遲無法復原,讓細菌感染的機會變得很高。

而且照瘤的大小來看,深入肌肉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勢必無法完全切除。

這次手術,可說是避免急性敗血症而來的手術。

2013-06-16 21.21.18  

(術前即可看到肚子上的大瘤)

 

安排好了6/17(一)的手術,其實術前我的壓力很大。

一來是蔻蔻在星期四(6/13)開始明顯活動力降低,食慾不振,而她在6/15術前的驗血數值亦稱不上太好。

腎指數偏高(2.5是高標她剛好)而總蛋白過低(蔻蔻6.4接近低標6),醫生除了交待多讓她喝水及補充蛋白質(吃蛋白布丁),也說明了這次手術風險大於上次。

蔻蔻本力體力就沒有上次好,加上這次的手術範圍較大,簡單來說,就是希望我們作好心理準備。

術前一張麻醉同意書,看了好久,總是忍不住落淚。直至星期天早上才一股作氣簽名,等於幫蔻蔻立下了生死狀。

星期天晚上的術前禁食,也因為她的食慾不振,晚上11點吃完最後一餐罐罐後就一直躺在床上休息,和上次半夜瘋狂討吃形成強烈對比,卻也加深我的不安。

 

星期一早上送往醫院開刀,一整天都在心裡默禱,希望蔻蔻可以撐過這關。

下午4點打去詢問手術結束,麻醉恢復中,心中一塊大石才放下。

手術時間歷時一個半小時,對貓咪來說算是大手術了。

取下的腹部大瘤約我的一個拳頭大(有看到實物但我沒有拍照),果不其然瘤的部分已至肌肉,還不算太深。

醫生雖將能清除的部分清掉,卻也遺憾地表示勢必有漏網之魚。

也因為肌肉部分受到損傷,所以貓咪可能在行動上會有些不適應,但恢復後對於日常生活還不會造成不便。

2013-06-17 21.55.20  

(手術完的蔻蔻,腹部近15cm的長縫合讓人看了想哭。)

 

術後的恢復較上次相比同樣較為緩慢。傷口嚴重影響她的食慾。星期三開始用綿綿罐頭強餵,但只能餵個2茶匙左右,她就跑去躲起來了。

(綿綿罐頭是愛喜雅11歲老貓用的糜狀罐頭,打開很香)

星期四決定帶回醫院打點滴,不知道是不是點滴效用,當天晚上回來就有吃一點點罐頭。

星期五打點滴後,食慾明顯回復,願意吃乾乾。星期六開了高蛋白質含量的Nutripe紐萃寶燉牛肉罐,很賞臉地吃了不少,也開始會討吃的。

但喝水量似乎還沒回復,需要多注意。

唯一比上次好的是傷口的復原,比較乾燥。但肚子中央切除較大的部分因為皮膚張力的關係,復原較慢。

預計10天後的拆線稍延,約14天後(6/30)拆線。

至此,蔻蔻的手術算是暫時告一段落。

 

手術費用整理如下,僅供參考:

傷口開始破掉時口服藥:400 (拿了7天*2)

術前驗血:600

手術:4000

點滴:300 (可打3天)

Total:5300

 

這次手術前後和醫生討論了不少相關問題,整理如下,希望可以對同樣有乳腺瘤貓貓飼主們幫助。

Q1:乳腺瘤是惡性的比率高嗎?

A:很高,約九成以上都是惡性。

Q2:惡性乳腺瘤只能切除嗎?

A:目前的主流方式還是手術切除。有化療藥,但對於貓貓有效果的比率約是50%。如果不幸是沒有效果的50%,除了癌細胞無法被殺死,貓貓也需承受化療藥的副作用(食慾不振、嘔吐、掉毛等)。

Q3:放射線治療呢?

A:(醫生所知)只有英國一家大學教學醫院有設備,但成效可能也不好。(因為如果好,應該會普及,但醫生說目前他所知歐洲也只有這麼一家有放射線治療。)

Q4:所以也沒有Target medicine?(這個問題是我媽問題,她覺得現在人類的乳癌算是相當普遍有治療方法的癌症)

A:在獸醫的領域方面還沒有。化療藥物也是針對細胞分裂的終止碼去作破壞(或修復? 這個詞我目前不知如何說明,但就是針對分裂),所以治癒率才會不高。

Q5:復發的可能性高嗎?

A:(以蔻蔻的case)復發是一定的,而且由這次已經深入肌肉來看,下次的復發可能連開刀也無法進行,只能走向安寧治療。給予止痛、消炎藥物。

Q6:復發的表現也是像這次一樣會有外觀明顯的瘤嗎?

A:不一定。惡性乳腺瘤的轉移除了順著乳腺管轉移到其他乳腺,最有可能的就是轉移到胸腔,也就是肺。轉移到肺的話,肺泡的空洞會癌胞(實心的)取代,讓有效交換氧氣的肺泡變少。如果發現貓貓會喘,回診檢查。(醫生其實有建議安樂死的時機,可能是肺部有多少比例已癌化。但由於這個話題給我打擊很大,有一瞬間空白,所以記得不清楚。)如果是外傷,就要小心細菌感染引發的敗血症,會讓貓貓走得很快。

Q7:網路上很多手術建議都說避免復發,最好一次拿掉一側的乳腺?

A:確實在教科書上的理想作法是如此。但實際上一次拿掉一排的風險很大,除了麻醉和手術時間長,術後也因為傷口很大,復原不易,甚至需要幫貓貓穿彈性衣才能幫助皮膚癒合。(醫生說他知道有教學醫院有這樣作,但在自己診所這樣作的機會很小)

 

這次的手術同樣是在台大長鴻動物醫院進行,執刀的為林醫生。問題的部分有一些是向吳醫生諮詢的,兩位都是很有耐心的醫生 :)

臺大長鴻動物醫院

基隆市仁一路149號

02-24261456

週一~週六:9:30~21:30

週日:10:00~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