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16 21.07.12

11/16,蔻蔻開刀。圖片為回家休養的可憐模樣。

大約一~兩個月前,妹妹發現蔻蔻左側第二顆乳頭紅腫。那時沒有多加注意,直到這個月發現紅腫一直未消,才有了警覺。

星期二(11/13)帶去看醫生,經王醫生觸診後,認為是乳腺瘤。

其實在家google的時候,這個便是可能的選項之一,只是聽到的時候仍是有些震驚。

 

乳腺瘤其實就是腫瘤的一種,在貓咪的醫療上,手術切除為多。

手術又可以分作開局部或是整排,以蔻蔻的例子,可以選擇只切除已發現的部位,或是左側乳頭及乳腺都切除。

醫生說,教科書上的建議是,避免轉移,切除一側後,待恢復期過後,再找時間切除另一側。

星期二醫生便開了消炎藥,先消除她乳頭的紅腫,如果是乳腺炎的話,也會消下去。

雖然也有朋友說需不需要另外找診所再確認一下,不過因為我很相信動物醫院的醫生,所以回家和家人討論一下後,決定星期五開刀。

這天拿打了消炎藥,拿了消炎藥,買了餵藥器及頭套,共550元。

 

由於蔻蔻已經是老貓了(沒意外的話,今年是9歲),加上抽血時,她的腎指數偏高(正常高點是2.5,蔻蔻3.3)。

所以決定採用氣體麻醉,以及只開局部。

開刀前一天自晚上12點後需要禁食禁水,對於有吃夜宵習慣的蔻蔻來說,十分難熬。

雖然在接近12點時有餵了她罐頭,但大約凌晨4點她便開始吵。沒得吃讓她心情十分不好。

早上10點,送去診所,進行抽血。

手術時間約4個小時,還要加上麻醉甦醒時間。

 

5點多醫生打來,告知手術結束,我們有去看一下蔻蔻。

聽了執刀的林醫師一些解釋,也讓我們看了摘除下來的東西,白色的組織,像葡萄一樣一顆一顆連在一起。

蔻蔻摘下來約3~4顆串連,由於會稍微往外切除,也有看到正常的組織被摘除。

8點半去帶回蔻蔻,拔點滴時她簡直是瘋了。連林醫生(是男生)都有點壓不住她,小姐說:她看起來乖乖的啊。

只好露出早上為了抓她進外出籠留下的傷痕給小姐看,證明柔弱外表下,內裡是太妹蔻。

2012-11-16 12.50.10

(左手臂的傷口,基本上我的四肢都有傷。)

 

回家後馬上給蔻蔻戴頭套。除了醫生交代,幾年前記得在貓版看過一篇文章,便是貓咪自行把縫線舔掉,讓傷口裂開的事情。

不停告訴蔻蔻好可愛好萌,但她累累的,星期五晚上沒吃東西也沒喝水。

2012-11-16 22.58.03  

(11/16,剛回家的虛弱樣。但看到她平安結束手術我很感謝)

 

星期六早上開了罐罐,才有點食慾;眼神也比較亮,感覺比較清醒。

但大多的時候還是躺在我的被上休息,可能傷口還是會痛吧,走路慢慢的,不太敢跳上跳下(幸好!)。 

會自己去吃乾乾,但讓人擔心的是,還是不太喝水(是幾乎沒喝)。

2012-11-18 10.03.05    

(11/18,喇叭花蔻蔻的萌樣。眼神比較亮,貓也比較有精神)

 

醫生交待的術後注意事項有:

1. 注意飲食,若有嘔吐可能是麻醉未退。前幾天可吃美味的食物(我想就是罐罐了),如果超過3天未進食,要回診就醫。

2. 要帶頭套。保持傷口乾燥,可每日塗抹一次優碘。注意傷口的分泌物,應越來越少;出現膿時需回診。

3. 術後7-10天(蔻蔻是10天)需回醫院拆線。

第3點,是我和醫生共同的煩惱。等到拆線時,又是和太妹蔻的一場硬仗。

手術費用(加上術後帶回的消炎藥7顆)為2600元。

 

就醫資訊

臺大長鴻動物醫院

基隆市仁一路149號

02-24261456

週一~週六:9:30~21:30

週日:10:00~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