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圖片來源:博客來)

 

關於這本書的小故事,在日記文裡已經寫了。事實上,這本在當天就完食,反覆又看了幾次,或許重讀,或許只是片段。

對我而言,顧漫的筆意有點像杜默雨,但我只看過這本,所以其他的尚無法確認。

文字不是豔麗的,但很能掌握氣氛。兩位主角之間暗藏的氣氛、情緒,都在文字中一一流動,交錯著七年前、後的不同。

書中的經典台詞:「如果世界上曾經有那個人出現過,其他人都會變成將就」,會讓人猛然一震,又微微地心底發酸。

 

和上一本《植物圖鑑》的甜蜜蜜(或是甜膩膩)相比,《何以笙簫默》男女主角的甜,是被壓抑的。

或許是男主角何以琛的傲驕個性,讓旁人只能在皺眉、抿嘴、收爛攤子,卻又不把她推開之間,查覺他對女主角蕭默笙的愛情。

蕭默笙的愛是外顯的,但顯得有點傻氣。即使是七年後,她對何以琛的愛還是一樣單純,同時也一樣笨拙。

 

這本書在文字的掌握上很好,我覺得是少數看得出來作者有經過思考、推敲、蘊釀而成的文句。

劇情上則是有一點點拖拉之感,尤其是後段接連爆出簫默笙的前夫、母親等,雖然在劇情線上不至於拉得太長,卻讓人覺得過於草率。

反而最後的番外,短短的,但很有意思(笑)。

 

題外話,我很愛女主角的名字,因為我也喜歡徐志摩:「悄悄,是離別的笙簫;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