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的作家seba在《命運之輪》這部中,女角逢末‧夜歌說:

「葬禮,是為了活著的人辦的。」

聽起來似乎有些自溺其間之意,但不得不說,確實如此。

 

今天,我達成了一項成就,一項在一年前還無法做到的事:在告別式上,念追思文。

小王子的告別式一度讓我極想逃避,正如我所說,我還無法直視他人的悲傷。

尤其這個他人是我敬愛的老師。

昨天我仍焦慮地向K邊哭邊說著我的不安,直至現在仍是,想到老師的眼淚,心中跟著一陣酸楚。

 

在告別式上,流淚是難免的。另外兩位學妹似乎在情緒上更為激動,所以只有我自己上台去念了。

看著大家回憶中的小王子,真的是個特別的孩子。

附上我自己寫的追思文,小王子,再見。

昨天看完了姜小又的文章,晚上就夢見了白流蘇。滿滿一片,真的好美。

醒來卻不記得是否有個小男孩在樹下,邊掃邊罵。

 

幾個同學裡面,我算是較早和小王子有接觸的。在還沒進藝研所時,便有一次至老師家當臨時的babysitter,小王子那時才大班,喜歡神奇寶貝,在學圍棋。

因為那時候陪他下了棋,他對我的印象便一直是「會下圍棋的姊姊」。

但當天被他慘電的不是圍棋,而是神奇寶貝進化題。小王子拿出皮卡丘,我們就要找到雷丘。而這是我僅會的一題,可想而知,慘敗。

 

之後,便是和老師的閒談中了解這個小孩,早熟的言談常讓我和老師在研究室裡笑了出來,或感到不可思議。

記憶猶新的,像是小王子的國語成績不理想,和老師說他都記在腦海中的筆記本,但筆記本的鑰匙卻掉了。

每個小孩都有不同的個性,小王子有種小大人的魅力。

在他生病後我至老師家探病,與老師閒談之時,提到自家妹妹從小數學不好,算得慢,仍選擇就讀了會計系一事。

小王子在旁邊吃著綠豆湯,冷靜地插入了「那她應該去念『慢』計系啊」一句,讓我和老師不禁都笑了出來。

我想,這個孩子有著冷面笑匠的潛力。

 

聽他玩電動的心得,讓人有種錯覺,他不是在打發時間,而是經營事業。

摩爾莊園裡養的各式小豬,小王子略帶得意地說,他有兩隻會生錢的豬,所以利滾利,錢賺得總是比別人快;看圖鑑研究如何配種,讓自己的小豬各式各
樣。

之後,小王子要接受手術了。和同學一起去了醫院看他,雖然頭髮已被剪得短短的,神情也有些緊張,但大致上還是活潑的、會耍寶的。

聽著師丈所說之後即將進行的步驟,一直覺得下次,等下次我們來看他的時候,就是手術成功的時候了。

 

我寫了兩封信給小王子,一直沒有收到回信。內心反覆琢磨,「是自己寫的不有趣嗎?」卻從沒往壞的方向想。

直到收到老師短短的電郵,才知道情況急轉直下地讓人措手不及。

每天睡前,固定和菩薩許願,請讓小王子留在我們身邊。

後來,看到了師丈的Blog,寫著小王子短暫地離開了加護病房,心中暗喜。

 

但劇情再次地急轉直下。

小王子,請在你的星球好好休息。

希望我們思念的信件及心意,你可以收到。希望你還是一樣笑得開心。希望下次再見,你已無病無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