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Paper800x600.jpg  

(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館)

(按:這篇是發表在看板《museum》的文章,也算是小小的觀展心得)

這個展是這一年來看過的展中,可以推薦的。雖然展品不像大展推出動輒上百件,但這個展還是有他的珍貴之處。


不過如同前的版友的回文說,這個展書畫的部分較少,是以器物為多,整個展也較為偏向歷史性質,如果是想去看中國書畫展覽的朋友,可能會有點失望。


個人喜歡這個展覽的原因有二:一個是此次的展品珍貴,不少由法國借來的物件,可能過了這次就很難看到了。其中還有玻璃琺瑯器,目前僅見三件,這次故宮就展出了兩件。


二是這次展覽的說明牌,我覺得做得很好。比起上次去看不知所云的埃及展,故宮這次的說明圖示等,我認為是有為了觀眾而設想的。


一些小故事可能還是需要導覽,以下分享一下還有印象的…


現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玻璃,在康熙之時是相常珍貴的。他甚至為硯臺加上了玻璃板,炫耀的心態很明顯。(不過,會製造以後就不稀奇,所以雍正以後就不把玻璃當寶了。)


琺瑯器也是,所以中國有很多「試驗品」,在不同的胎體上加上琺瑯。而法國則是千方百計想燒瓷,但最後燒出來還是陶器。


法國呢,貴族則是可以賣豪宅去買「鏡子」,因為當時工藝的設限,鏡子只能做小小的。現在的穿衣鏡,在當時是可以換一棟房子的。(所以穿越文應該要寫發明鏡子的!多好賺啊!)


人物方面,中國人像外國人、外國人像中國人的部分也是很有趣的一點。而且中國人的衣服其實有點像泰國服飾,可以知道當時對法國人而言,東方民族的鑑別度是不高的。


以上,小小分享我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