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圖片來自:博客來)

 

 


這本書是松果推薦的,預約到拿到,應該也過了有一個多月。然後我又拖了一個月才慢慢把它看完。


小池龍之介是位年輕的僧人,封面是他坐在公車上閉目養神的樣子(好萌!)書中用了佛家的觀點來看現代人因為貪、瞋、痴而讓自己每天過的不開心不快樂,晚上也睡不好休息不了的生活提出建議。


整本書總的來說,就是建議人們「活在當下」。不要一直想說「今天又發生了什麼事好煩」(過去的事)、「明天還有什麼要處理怎麼辦」(未來的事),活在「現在」,不要為了已經發生的事情感到情緒不好,或是為了未來還沒發生的事情而煩惱。


當然人都會有情緒,感知到自己的情緒不好時,我們應該「理性」地重覆事實:「我現在很焦躁」。而不是讓自己已被情緒牽著走,卻還說「我沒有」。


其實這一招,我的國中英文老師也曾經說過。理性地面對自己,才是最快從情緒中跳脫出來的方式。


人,最害怕的就是自己騙自己。有些人覺得示弱等於軟弱,那麼表現出來的堅強也不過就是逞強;好好面對自己真正的想法、真實的聲音,才有可能聽進別人給的建議。


當然,公親也可能變事主。其中〈同情和擔心都要適可而止〉:「過度擔心他人,也全然背離了體貼的真正意義。人若是過度受到擔心,心裡就會感到有負擔,覺得是自己造成別人的擔心。」同情也是,有時候我們表現出同情的一面不是真的體恤別人,而只是為了營造「我是個善良的人」這個優越感。這些,也都是我們應該破除的心魔。


這本書的書寫筆調很慢,大致來說也沒有提出什麼很新奇的方式,就是要讀者專注在當下,無論行走、飲食,我們是否很久沒有注意過窗外景色的變化,口中食物的滋味?因為我們忙著走路時看手機、吃東西看電視?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煩惱的反而是資訊太多無從判斷,全然接收又弄得自己心惶惶。這,應該也算是資訊時代的特有疾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