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紀越大,我才願意承認自己喜歡小孩。

以前對小孩沒耐心,比較像是覺得他們很無理取鬧。不是我自誇,我是個還滿不無理取鬧的小孩。所以有段時間,很難理解小朋友為什麼這麼歡。
現在的忍耐度高一點了,但還是有極限的。

不少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不是個想早結婚的人,但我想早點生孩子。就生理的考量來說,早點生我才有力氣和他歡,而且我的身材會回復的比較快 XD。我曾經和K提過先有後婚這件事,結果是我被他爆頭 T^T

有兩件事情,讓我重新思考生孩子這件事。
一是最近在公車上聽到一對國中生的對話。一男一女,不是男女朋友。女生講到自己的男朋友曾對她「有過暗示」,但是她拒絕了,因為媽媽說不可以。聽到這裡,我以為是一位聽媽媽的話的好孩子,但下一句話讓我有些改觀。
女生用不屑的語氣說:「我媽十六歲生我,現在看起來比我爸還老,兩個人賺不了多少錢,我才不要像他們一樣。」

二是想到宜平姊姊曾說過的一部電影,半記錄片的形式,有兩對夫妻,一對是所謂的精英份子,年輕時覺得不想被小孩綁住了他們的生涯規劃,所以避孕;另一對是生活混亂,收入也不佳的年輕夫妻,他們不懂避孕,對未來沒什麼計畫,懷了就生。時間過去,當初的精英夫妻想生孩子卻因為年紀大受孕困難,年輕的夫妻生下了一堆價值觀和他們相同的孩子。很顯然地導演想諷刺些什麼:未來的社會勢必都是這些「非精英」的孩子。

現在的台灣社會,對於下一代所抱持著真的是既矛盾又兩難的態度。政府鼓勵生育,媒體則宣傳生小孩的花費,一般人則觀望著政府會加碼到什麼程度。和我同齡的女生,多半都覺得現在不是生孩子的時機。或是覺得生了,養不起,給不了孩子好的環境。
讓我疑惑的是,包括我自己在內,成長的過程中都不算是經濟狀況好的。我的爸媽也不是先存了一百萬之後,才決定生我,甚至我媽肚子裡懷我的時候,我家還負債。
但我也沒有因此覺得我的童年過得很悲慘,很貧乏。

我不否認,對於未來我們所抱持的態度,確實比二十年前悲觀。似乎景氣不好轉,我們就沒有希望往前走,只想著對自己最好的方式,沒辦法顧慮十年二十年後的將來,這樣的悲觀,讓我們覺得似乎生了小孩是讓他來受苦的,不如不生。
我還是希望我能夠樂觀點看待將來。可以的話,我還是想好好撫育一個孩子,不是心不甘情不願,不是將就,而是真的讓大家祝福所生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