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有點沉重的心情。

我外公,最近輕微中風,住院了。
這幾年來,外公不斷地進出醫院,有時候是真的身體不舒服,有時候則是自己在「歡」。晚上很晚了打電話來嚷嚷著自己要死了、咳血了,但真的掛了急診後又不願意住院治療,覺得醫生都是和他的子女聯手要來騙他、害他。

所以醫生開給他的藥,他選擇性地吃,只吃那些他以前認識的藥。但他不知道的是,這幾年,他的身體已沒有他想像中的好。

剛開始是膝蓋。

外公是軍人,膝蓋曾受過槍傷,當年處理得不好,成了後患。外公健康時便很高壯,身體開始走下坡後食量不減,變成了胖。一百七十幾公分,逾百公斤的身材,即使是成年壯丁的關節,恐怕也很難負擔這樣的體重。當他開始痛的時候,醫生建議他換人工關節,但當年的這還是一項新的療法,外公不敢,就一直拖著。

再過幾年,糖尿病接著纏上,和膝蓋上沒處理好的傷口合作,讓傷口發炎潰爛。每次醫生貼藥布治療,因為痛,外公便覺得醫生是要來害他的。不淮醫生用藥,只敷生理食鹽水。沒有治療效果下,醫生只好請他出院,定期換紗布。由於胖,加上傷口疼痛,外公越來越少外出,只能整天坐在家裡。

可能是這樣,讓他的脾氣越來越壞。對著我外婆大呼小叫,今天說要吃魚沒出現在餐桌上,就說我外婆要餓死他。老人家的報復極其幼稚,耐著睡意半夜不睡地晃動床,讓外婆也夜不成眠。但外婆每日還需早起幫我阿姨做生意,一整天都精神不濟。

可能也是從這時候開始,外公開始變得多疑。行動不便讓他事事挑剔,四處懷疑著別人要對他不利,尤其是他的子女,他總覺得對他好就是為了貪他的錢,要他的財產。在醫院裡,外公不只一次大聲咆嘯著他的小孩都是王八蛋,來看他都只是為了錢 。

不只一次,媽媽因為這樣又心疼又難過。
不只一次,在三更半夜接到電話的時候,媽媽會生氣地說不管了啦!但是又匆匆地穿好衣服出門。
直到這次,似乎是「來真的」了。

今天下午,外公一度陷入昏迷,送進加護病房,到晚上才醒了過來,現在仍在觀察中。
曾經我希望他真的死去,給我們一個安寧的家。但今天似乎真的要走到這一步的時候,心卻疼痛地無法言喻。想到外婆會自己一個人,守在那個家,這樣的想像就讓我落淚。
外婆可以說是結婚後,就依著我外公生活的女人。為他生兒育女,操持家務,照顧生意,即使我外公挑三撿四地嫌惡她,她還是習慣了有這樣一個人存在在身邊。從外公行動不便後,過年外婆也很少「回娘家」了,即使回去,在路上她也是擔心著外公有沒有吃飯,我小舅(通常是我小舅會回去看顧著一天)和他有沒有吵架。
前年,外婆的眼睛開了刀,因為剛做完手術要好好休養,便到家裡住了三天。媽媽對外婆說,如果外公一直罵她,就來家裡住吧。外婆只是笑著點頭,但從第二天起,便想著要回家。總是擔心著外公的她,真的可以在失去伴侶後好好地過生活嗎?

晚上,媽媽打電話給外婆,要她不要想太多,快去休息。我看得出來其實她也累了。不管對外公有什麼怨懟,在面臨到生死問題時,想到的都還是不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