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不幸地是,我又拖稿了)

中環是香港的中心地帶,沿著山而成的城市中心。「沿著山而成」這點在平面地圖很難看得出來,需要實地看到,才覺得中環其實「不好走」。
相較起來,九龍的地善良多了。

天星小艇的中環碼頭

從九龍要到本島有兩個方式,一個是搭小艇,一個是搭地鐵。搭小艇的話,便會接到天橋,往前走一段可以看到「中環碼頭」的建築。繼續往前走,便會接到中環最大的shopping mall-國際金融中心IFC裡面。

第一天晚上的行程,其實不是IFC,而是蘭桂坊。

「蘭桂坊」路牌

蘭桂坊不是一棟樓,而是一個block。在吳淡如早期小說《六人晚宴》裡,其中一個女主角小薇便是在這裡從事六人晚宴(類似今日的單身連誼會)的槍手。後來因為錢的因素,轉去做「限制級」的,也就是情婦。吳淡如的書於一九九〇出版,事實上也真有這樣一家「六人晚宴有限公司」,是首間引入這樣交友模式的公司。
今日的蘭桂坊,則是一個夜店聖地,不醉不歸的好地方。但一個女生獨自前去總是有點害怕,於是我選擇了很早很早,早到店都還沒有開的時候去蘭桂坊晃晃,然後快速閃人。

什麼都沒有的蘭桂坊

第三天,同樣是中環行程。我從尖沙咀站坐地鐵到中環站。看地圖會發現,中環和香港兩個站中間不是用鐵軌的符號,因為這兩個站中間根本沒有車,而是要用走的。第一天和第三天,我已經香港中環站走好幾遍。兩站之間說遠不遠,但走久了也是滿累的。

香港站和中環站之間的電動走道

中環是個比台北擁擠的地方,至此第三天,突然覺得台北稱得上是地廣人稀了。第三天準備返家,中午先去香港站托運行李、預辦登機(其實我好想早點回家,但提前的班機都沒位置了)。然後開始我的花園道行程。

說到花園道,首先會想到的是「太平山纜車」,香港太平山的夜景是有名的,但我這次沒有上去。不過,花園道附近有不少滿有趣的老建築,成為我散步觀光的小景點。但先要插個題,說一下此行所見的奇妙風景。

天橋上滿滿是人

寄好行李,經IFC的天橋往花園道的方向走去,竟在天橋上意外地發現,滿滿都是東南亞地區的人,就著厚紙板或報紙、布而成的地墊,在天橋的旁邊席地而坐,就像是假日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所見的一般。事實上,在九龍地區便可以見到不少東南亞人,穿著不甚正式的西裝,站在兌匯的小店前招攬客人。但由於我會下意識地避開,對於他們所做的生意也不甚清楚。
舉辦什麼活動的舞臺

街道一角封了路,似乎正舉辦著什麼活動。我走到馬路中間,上了叮叮,往下一站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