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博客來


伊坂幸太郎是我滿喜歡的作家,但他的作品我並非全部讀得懂。這本和《重力小丑》都是我讀了之後,必須深思作者話語的書。

但他的文字與結構布局的魅力驚人,由書名便可窺知一二。誰能想到這個書名這麼有梗,幾乎完整呈現了故事中兩個絕妙想法。這不是一本可愛的書,雖然書名相當可愛。作品有兩條時序線,一者是現在,一者是兩年前。共同出現的是「河崎」,但卻不是同一個人。

兩年前,不丹人多吉和女朋友琴美目擊到了寵物殺手三人組,意外之餘成為了這三人下一個獵殺的對象。如同琴美所說:「就跟颱風地震一樣,就算沒做壞事,它也會侵襲過來。這就是毫無道理的惡意。」河崎是琴美的前男友,自告奮勇地教多吉日語,他也知道琴美成為寵物殺手的下一個目標,試圖幫助他們。


現在,河崎卻約了「我」去搶書店,意欲送一本《廣辭苑》字典給住在隔壁的不丹人。這個看似荒唐的行為,隱藏了現在河崎的真正目的。「我」在之後心神不寧之際,遇到了麗子姊-琴美打工地方的老闆,說了「你只是在最後參與了他們的故事」。


兩條線的交錯一方面描述過去造成的「理由」,一方面表現現在的「結果」。琴美不幸地還是死了,她的死對於河崎、多吉、還有麗子姊,都有大小不一的影響,這也影響了現在的「結果」。看到最後,一切有了合理的解答,但也難掩大家心中淡淡的惆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