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應該是我近期看過,覺得寫得有趣不死板的推理小說了。

我不算是推理控,但確定還滿愛推理小說的,又以日本作家的看得最多。我孫子武丸的書這應該是第一本。作者的名字很難讓人忘記,但也可能是因為這個名字,讓我一直覺得這個作者是來惡搞的。查了wikipedia,本名鈴木哲的他,出了不少作品,其實不乏我不喜歡的「鉅細靡遺」派,叫做《殺戮之病》,等我那天心情不好了再借來看。


(PS 所謂「鉅細靡遺」派,就是在書中詳細描述殺人、分屍過程的小說,像是綾辻行人的《殺人鬼》,在我的歸類裡便是這類型的小說。


幸運的是《京都獵人的冒險》並不是這樣的一本書。這本以短篇故事串成,描述一位不怎麼樣的私家偵探在京都自行開業,託對門獸醫的福(或禍?)讓他接了一些關於寵物的case。看似沒什麼驚險的找寵物(?),卻往往因為寵物的主人、主人的朋友、朋友的朋友,讓彆腳偵探以為平凡無奇的事件多了峰迴路轉的劇情發展。其中有很瞎的,也有讓人看了感到悚然。彆腳偵探也並非真的什麼也不會,只是他對於事件的第一印象總是太過輕忽,但總是在緊要關頭得以看透關鍵。


和強壯睿智的偵探不同,書中的偵探不僅沒有過人的智慧,連助手也只請得起阿撤不魯空有體力的大學生來兼差,讓他在第一話便差一點死掉。但這個男人確實也有自己的風範,不拘小節,甚至願意為了客戶隱瞞真相,或許也是讓人信賴的地方吧。


書中的角色沒有一般偵探給人的強勢感,就連助手也不過是平凡無奇的大學生(毛利身邊還有個縮小的工藤呢!)但或許是這樣看似平凡的人去解決案子,反而讓我有著和日常生活中極為貼近的感覺。誰知道那天蔻蔻喵喵叫的時候,會不會是因為她看到了什麼秘密呢~?(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